沁水县郑村镇

弘扬好家风 文明郑小人 ——郑村寄宿制小学“游古堡,学家风”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6-08 发布机构: 郑村镇

弘扬好家风 文明郑小人 ——郑村寄宿制小学“游古堡,学家风”研学活动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风吹日晒,字迹会变得模糊,但良好的家风却会如春风化雨,护着国,护着家。

为了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依托地方文化优势,2023年5月26日,郑村寄宿制小学组织五年级师生赴湘峪开展了“游古堡,学家风”研学活动。

上午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参观了湘峪古堡“孙氏家风家训馆”。讲解员老师从“孙氏家族简介”、“孙氏家风家训”、“孙氏家风家教故事”等几个方面为学生讲解了孙氏家族“诗书立家,耕读传家”的家风传承。

同学们对《嘉言懿行》这一故事中孙居相率先垂范,孙可相和睦兄弟,兄弟四人兄友弟恭的故事印象深刻。纷纷表示也要完善自身品德,做哥哥姐姐的好帮手,弟弟妹妹们的好榜样。

先辈们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让同学们懂得了良好的家风家训就是要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

随后,师生们在中心校李义林副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湘峪古堡。领略了孙氏家族绵延千年为后世留下的建筑瑰宝,感受到了家风传承的强大魅力。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认真撰写了古堡研学感受,互相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能真正体会到“家风文化”的深刻内涵,并将其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优良家风的底色丰富精神成长,努力学习,不负年少。

郑村寄宿制小学也将在教知识、育品德,教会学生崇德向善、守望初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