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两促两抓 助力郑村镇文明创建提质提效

发布日期: 2023-07-21 发布机构: 郑村镇

两促两抓 助力郑村镇文明创建提质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精神生活富裕是我国共同富裕的内在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近年来,郑村镇全力推进沁河生态经济带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基础的同时,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懈努力。

聚焦环境整治促提质   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宽阔明亮的街道、美观整齐的院落、错落有致的绿植、宅前屋后盛开的鲜花,行走在郑村镇大大小小的村庄,一幅幅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郑村镇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和“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做优乡风文明建设新文章。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投身美丽郑村建设之中。打造公园微景观、美化亮化街巷、发挥近3年来评选出的22户“美丽庭院”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培育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推动村容村貌大提升,让群众生活更惬意、更舒心。

聚焦典型选树抓带动  持续提升群众荣誉感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提升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打造孙氏家风家训馆,让历经400年的孙氏兄弟的家风家教故事成为世人追逐的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郑村好人”等评选发布活动,让先进典型“立”起来、“亮”起来,成为群众对标的榜样、追逐的明星。今年,我镇共评选出23名“郑村好人”,他们在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平凡的行动、温暖的故事、感人的善举,激扬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标杆,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明亮而深厚的道德底色。

聚焦文明创建提质效   持续提升群众积极性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自2017年11月,郑村镇获得“全国文明镇”金字招牌以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特别是近年来,我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一体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自觉扛牢责任,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更高质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立足全镇实际,科学谋划,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实行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全镇文明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创城氛围,筑牢宣传之基。充分利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场、乡村主干道等公共场所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建筑物墙体等载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展示文明村镇创建公益广告,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

聚焦志愿服务抓引导   持续提升群众参与度

志愿红、巾帼粉、网格蓝、交通绿,共同描绘着乡村文明新画卷。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关爱系列活动已成为深化文明实践、提升全民道德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为文明创建添彩助力。党的创新理论、“我们的节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帮困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后河扛桩、赵庄舞龙、兴德威风锣鼓、侯村跑船、肖庄担花篮等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传统民间文艺得到有效传承和发展。针对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老人开展的健康义诊、清洁卫生、慰问陪护、健康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的现实困难。截至目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活动50余次,全镇15个实践站组织开展活动200余次。“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口号在郑村镇越喊越亮,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文明新风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