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郑村镇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了

发布日期: 2023-09-11 发布机构: 郑村镇

一、个人缴费标准

根据国家、省文件规定,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80人,由参保人员按年度一次性足额缴纳。

二、参保缴费时间

2024年度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391日至1225日。集中征缴期间每月1-25日可办理缴费。

三、参保登记和缴费方式

参保登记。按属地管理原则,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已办理过参保登记但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到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变更。

缴费渠道。缴费人可以通过微信、手机 APP 等渠道自主缴费,注意缴费时正确选择参保缴费地和缴费年度。

家庭共济账户缴费。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家庭共济账户为家庭成员中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缴费人可以通过山西医保公众号线上办理,也可到全市任一家医保经办机构窗口或参保代办点办理。

四、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标准

根据《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细则》晋市医保发(2021)29等文件规定,给予困难群众资助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或财政补助予以全额或定额资助。

1、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不含已纳入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范围人员),个人缴费按280元的标准由医疗救助基金定额资助。

2、返贫致贫人口按个人缴费部分90%的比例由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定额资助,即资助342元。

3、特困人员(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全额资助,即资助380元。

4、城乡低保对象按个人缴费部分80%的比例由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定额资助,即资助304元。

5、在乡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继续执行原有的参保资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