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索  引 号: 11140521012445090F641/2024-000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郑村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开展野外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5日

关于开展野外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1-05 发布机构: 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野外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村、各站所、各企业:

为扎实开展全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冬季行动,进一步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决定开展野外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4年1月11日,为期一个月。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组

组  长:崔旭明

副组长:武海晓  韩  沂  刘小兵  王建文  郭  义

孙军战  白郭珍  马晚仓  李  宁  侯必强

成  员:各站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负责起草全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开展镇级督导巡查,收集汇总上报工作情况,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镇安监站副站长秦腊强兼任。

三、整治内容

随着冬季降温,可能导致室外设备设施变形、破裂,引发泄漏事故,遇到雨雪、霜冻天气,脚手架等易结冰,可能导致作业人员滑倒摔伤,甚至引发高处坠落事故。同时冬季大风天气多,一些室外设施和固定措施不完善的搭建物易被大风吹倒、吹落,可引发坍塌及物体打击事故。各行业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对所辖或所分管行业领域野外作业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重点从以下9方面进行整治落实。

(一)防冻凝方面。是否加强班组安全教育,进行野外作业安全知识培训。是否对重要设备、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维护保养。是否落实巡回检查制,加强消防应急器材、管网设施、电器线路检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等。

(二)防滑方面。是否经常对施工现场的台阶、坡道、通道口等易滑倒部位定期排查。是否落实防范措施。是否增设警示标志等。

(三)防火方面。针对冬季多大风天气,风干物燥,是否加强对材料堆放场地、生活区、库房、作业面等重点防火部位的安全检查。是否加强动火作业的管理等。

(四)防爆方面。针对冬季空气干燥,容易形成静电积聚等造成爆炸的隐患,是否加强对防火防爆区的检查力度。是否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的检查和管理,并配备相应灭火设施和消防器材等。

(五)防触电方面。是否对临时用电进行严格审批管理。是否对总配电室、配电箱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的检查,及时清理上述等部位的杂物,保证应急通道的畅通。接电等作业是否严格遵守安全规程操作等。

(六)防交通事故方面。是否加强对野外作业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对工程车辆驾驶人员做好安全交底及三级安全教育等。

(七)防中毒窒息方面。是否教育工人注重取暖的防护措施,防止煤气中毒。是否定期对工人集体宿舍开展安全检查。是否杜绝集体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及电炉、酒精炉等不安全器具。是否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有窒息危险作业人员,进行防毒急救安全知识教育,并加强作业管理等。

(八)防异常天气方面。是否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积极主动做好防范雪灾、风灾等异常天气的工作。是否配备应急物资。是否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培训等。

(九)防安全专注力不集中方面。是否定期组织工人开展野外作业安全培训。是否针对作业人员在岁末年尾可能人心浮动,造成的安全专注力不集中的情况进行排查并进行心理疏导。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站所、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全面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具体负责的监管工作格局,以高标准、实举措、严要求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突出整治重点。各村、各站所、各企业要再进一步明确细化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完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检查。各类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及时上报镇安委办和各相关站所。

(三)严格检查执法。各村、各站所、各企业要按照职责,对所负责辖区或领域内所有野外作业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要对本辖区的企业无一遗漏进行检查,相关站所要对本监管领域内的企业逐一进行检查,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专项行动覆盖到位。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彻底消除隐患,确保整改到位。

(四)加大督查力度。专项行动采取部署、排查、整治、督查同步进行原则,各村、各站所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的全程检查督导落实。对安全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集中曝光,严肃问责。对排查整治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同时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监管站所和各村的责任。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村、各站所、各企业要立即行动抓好落实,并确定专人负责专项行动信息报送工作,于12月15日前报送本行业领域内野外作业情况排查摸底表,于1月5日前书面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体情况至镇安监站。




郑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