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索  引 号: 11140521012445090F641/2024-0005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郑村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各村、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兰花集团莒山煤矿“1·27”透水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自然资发〔2023〕22号)《沁水县林业局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沁林便字〔2023〕5号)文件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及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和森林草原防灭火“1+7+2”工作措施,深刻汲取兰花集团莒山煤矿“1·27”透水事故教训,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成果,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查隐患、堵漏洞、强督导、严打击”等方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冒烟、不起火,为我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组织领导

为加强“百日攻坚”领导工作,成立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领导组。

长:崔旭明

副组长:刘小兵

员:林业站站长、各村村委主任、各有关单位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负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豆小红同志兼任。

三、排查方式及内容

本次活动以各村、各有关单位自查,镇级全覆盖检查的方式进行。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落实排查责任人,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列出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完成隐患整改时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内容有8项:

1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对国家、省、市、县会议、文件及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2隐患排查:各村、各有关单位对穿越林区输电线路、林中林缘坟主地主等隐患进行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列出隐患排查清单,限期完成隐患整改。

3火源管控:对林区内山头、地头、坟头和村口、路口、沟口责专人巡查看护,不留空档、不留盲区;加大巡查力度,依法严惩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坚处一起,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依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管控野外用火行为。

4巡查看护: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把每一个定点看护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瞭望台人员、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坚持每日瞭望、巡查。

5.队伍建设:各村组建半专业队伍,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扑火战术演练,坚持平战结合,带装备巡查,发现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处置,接到应急救援命令迅速赶赴火场。

6.防火宣传: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宣传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要求:1、喇叭响起来;2、防火标语挂起来;3、彩旗插起来;4、村口、路口、山口设置醒目宣传标语;5、宣传车辆跑起来;6、巡护人员袖章戴起来;7、《封山禁火令》贴起来;8、防火站卡设起来;9、要对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进行曝光;10、要深入山庄窝铺、田间地头、重点林区和风景旅游区、农林交错区等重点区域,聚焦林区外来游客、林缘种地农民和“七种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不间断的循环宣传,做到精准发力、靶向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7.经费保障:要充分保障防灭火经费投入;保障防火人员待遇;配齐配全扑火工具、运输车辆和人员防护装备等;保障入山检查站、防火隔离带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按照防火要求备齐备足防火物资;确保储备物资安全有效、状态良好。

8.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带班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无特殊情况不离开管辖区;一旦发生火情,迅速按规定归口上报,确保信息畅通、报告规范、处置得当;对国家、省、市、县下发的卫星热点和火情报告,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现地核查、信息反馈;科学制定扑救方案,一旦发生火情,把握扑火时机,科学调度指挥,确保人员安全,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四、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从2月10日起至5月30日结束。

五、工作要求

一要严格督查检查深入到重点防火村进行实地督查,原则上督查每周不少于2天每次不少于2个2个有关单位,对防火重点抽查比例不少于50%,非重点抽查比例不少于30%,发现隐患排查整治不重视、排查整治走过场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进行通报。

二要抓好隐患整治。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紧盯隐患排查整治这个关键环节,集中力量,科学组织,全面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时整改,对重大隐患要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附件:

1.郑村镇各村林草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郑村镇人民政府           

2023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