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村镇

索  引 号: 11140521012445090F641/2024-000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郑村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郑村镇

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

2023年“五一”假期将至,随着国内天气逐渐转暖,加之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群众旅游探亲积压需求加速释放,同时正值春耕播种、物流运输旺季,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客货流量明显增长,各类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做好我镇“五一”期间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群众出行畅通有序,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为群众节假日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现就做好“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部署。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综合研判辖区交通流量出行规律,特别是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发生的规律特点,精准研判分析,并制定方案。辖区有旅游景区的要提前规划景区道路,指导督促景区、园区加强对车辆的指挥引导,增设临时停车场(位)指示标志,规范行车、停车秩序,全力防范“五一”期间各类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的发生。
二、集中排查整治,清理源头隐患。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及时掌握辖区道路情况,提前组织专人对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及景区道路、施工路段等高风险路段开展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并上报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短时间无法完成整改的,要采取临时安全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三、全员参与劝导,严防各类违法。
各村劝导站要全面启动,劝导员要全员上岗开展劝导,紧密结合当前护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在机动车通行较为集中的村口、平交路口、进山口等路段安排劝导员集中开展劝导、纠违、宣传工作,重点劝导农村短途客运车、微型面包车、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两轮摩托车骑乘多人、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不系安全带和驾驶无牌、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严把出村口,将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四、针对特定人群,发动精准宣传。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以“七进”宣传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重点针对“五一”期间旅游出行、春耕春种人群进行针对性警示教育,可以邀请本地网红拍摄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短视频,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同时要广泛宣传婚丧嫁娶、赶集庙会、民俗活动等占用公路的风险隐患,宣传农村“双违”、酒后驾驶等违法的严重危害,提升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五、注意收集资料,加强信息上报。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等重点工作,按照“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的工作闭环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劝导员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劝导,注意收集劝导照片、视频等印证资料。2023年5月4日前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和启动劝导站、投入劝导员、劝导交通违法行为的数量、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的数量等工作情况书面报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



郑村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