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庄镇

郑庄镇:紧绷“防汛弦” 筑牢“安全墙”

发布日期: 2021-07-19 发布机构: 郑庄镇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自进入汛期以来,郑庄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按照省市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积极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全镇安全度汛,特别是针对近期强降雨天气,全镇严阵以待,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一、广泛动员,周密部署。

针对强降雨天气,郑庄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7月18日晚上7时,我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县防汛工作紧急会议,随后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全镇的防汛工作进行了紧急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会后立即下村驻村开展防汛工作,重点对4个山洪易发点村庄和高陡边坡、危房危窑、外来养蜂人员以及煤层气井场人员开展排查,并要求迅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段的人员组织撤离,应撤尽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县直单位派驻我镇的9个驻防单位人员已全部到位,积极参与到各村的防汛工作中。

二、排查隐患,立行立改。

郑庄镇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突出排查重点,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在隐患排查方面,截至目前我镇共组织各村420余人次开展防汛排查,经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72条,现已整改64条,其他隐患正在紧急整改中。在人员撤离方面,我镇应组织撤离人员481人,其中7月18日晚连夜紧急撤离188人,7月19日上午撤离193人,中午撤离100人,截至目前481人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对撤离人员实行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包户责任制,妥善安排撤离人员的生活。

三、加强值守,强化储备。

全镇各村不断强化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截至目前我镇25个村除常规的沙袋、铁丝、铁锹、麻绳、雨鞋、雨衣、手电、铜锣等基础物资外,还储备挖机34台,铲车18台,用于疏通道路和紧急抢险。在应急救援方面,全镇各村均成立应急防洪防汛抢险队,全员备战,严阵以待。此外,及时做好灾情上报工作,做到应报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