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庄镇

郑庄镇:“六乱”整治再发力 乡村“颜值”再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8-19 发布机构: 郑庄镇

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郑庄镇“太行一号线和沁河风光带”为主战场,“提升一个中心镇区、打造两条精品线路、扮靓两条生态河流、建设百户美丽庭院”为主要目标,聚焦短板弱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郑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负责、群众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扎实有效推进。

聚焦短板弱项,突出整治重点该镇“整治条主干公路,治理两个主要河道,提升一条主街道,建设美丽村庄”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一是以治“脏”为重点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彻底清理大街小巷,清理垃圾975吨,清除乱写乱画和小广告582处治理四堆2500处,修建文化墙100米以治“乱”为重点拆除违章建筑130处300余平方米,拆除围墙栅栏2万多米还绿3000平米,硬化2000平米。三是以治“破”为重点针对农村残墙断壁、废弃院落、农村危房、公共场所、路面墙面进行全面修缮整理、清洗,共拆除修整64处,修缮整治路面墙面46处墙面刷白48000平米立面改造220户4000平米。四是以治“污”为重点,改造西大、孔必、河头、石室、吕村、王必、张峰、大将、湾则和洺水10个村户厕1388座,新建洺水、石室、张峰、孔必、北湾等村公厕9座。

下一步,该镇将以“效”为重点,各村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操作性强的环境卫生长效运行机制,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全镇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激发党群集体参与,把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充实到环境卫生整治队伍中,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提升群众参与度,形成了村村保洁、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