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郑庄镇

郑庄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郑庄镇人民政府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内容涵盖郑庄镇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明确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行政办主任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了由行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二是严把信息公开源头关,形成各部门相互配合的联动机制,规范了镇政府发文的公开范围,完善了信息公开发布流程,通过核稿、会签、签发三层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无误。二是强化监督落实。重点抓好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行政办及纪检监察室分别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同时明确了各站所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镇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政府信息管理标准有序,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办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同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坚持发声一致,加强信息公开多平台和多渠道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政府网站建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统一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充实、更新公开内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7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71条。其中组织机构5条,政策法规8条,工作动态51条,决策信息0条,其他信息7条。内容主要是本乡镇本单位工作动态,以及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郑庄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但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20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经费开支情况。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人收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2020年,企石镇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等问题。2021年,企石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严格督促业务人员严格遵守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郑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